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26篇

个人描述

江浙人的细腻,东北人的豪爽。

红瑞树

2008-01-20 11:37 阅读(?)评论(0)

    珠海有岛,名为淇澳。岛上有一保护区,名为红树林保护区,上周与几个好友相约去赏玩。窃以为映入眼帘的一定是红灿灿一片。可去后却是满眼的绿阴,不免疑惑。后经一陪同的朋友的讲解才得其详。原来红树林不是一片红色的树林。”红树”其名是因可以从其树皮中提炼红色的染料而来,单从外表是看不出红色的。于是深为自己的无知而羞愧。谈起红树林不由得我想起了在家乡所看到的另一种名符其实的红树——红瑞。

    记得前几年从长春迁居珠海 ,老友占林在吉林大学设宴饯行。酒至半酣,老友提议,再游校园。于是白雪飘逸的冬夜里就多了几个豪放客,几个踏雪人。也正是这雪夜冬游让我有幸结识了一种奇特的树,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极洒脱的一种肤色泛红的树。(说是奇特怕是与我的偏爱有极大关系,而不在于树种本身)据对植物颇有研究的老友介绍说,据树叫红瑞。望文生意许是红色吉祥的意思。对否我不知道。但我喜欢它却是真真切切的事实。中国人做事极讲究来笼去脉,凡事愿问个所以然来。而我喜欢它竟真的没有什么理由来头。只是一眼望去便无法释怀,真的有一见锺情之快意。我喜欢它的那种与众不同的红,浓浓的透着淳朴、厚重,似乎里面饱含着化不透的情结。那种红是极不张杨的、平和的,绝不鲜艳更不耀眼,柔柔的无一丝一毫的喧闹和张杨。同夺目同触目惊心绝不沾边。中国在色彩上极其讲究,对红的理解更是登峰造极。它常同惊心动魄,同莫名骚动,同强烈感观刺激相连。也有人把它同温暖联系在一起,不过我一直认为此种想法太过幼稚。如果鲜红算做温暖的话,也是一种让人极无安全感的温暖。许是人体里流动的血是红色的缘故,更有好事者大抒其情,把红色当做生命色。所以红也就有了特殊的含义,又同暴力,同生死相连。此时的红就有了黑色的恐怖,全无什么激情可言。而今天所见红瑞之红,却使我极其自惭,愧悔以往对红的偏见与愚昧。

    红瑞之美就在于它在你不知不觉中占据你的灵魂,它不会强烈震撼你,却在你不经意间充盈你的双眸,让你无法割舍忘却。它虽不张扬但骨子里所透露出的高贵气质却给人以足够多的大气与沉着。那种视万物为友邻的气度,曲高而不和寡,阴柔中却洋溢着掩饰不住的阳刚,一眼望去便使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拨,剪取几枝置于家中,更是每日里观其形,听其声,察其色,如朋友一般聊家常,全无寂寞落魄之感。同它在一起便可使人境界增一高度,人世间的荣辱兴衰如过眼烟云全隐于此树之厚重的红色之中。使此树愈加浓郁。有它在身边一如多了一位可倾吐的朋友。快哉矣!

  最后修改于 2008-01-21 12: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